終~於~po到正題了!






4/26(二)


今天一早就好期待,因為~晚上要去吃米其林 ^^






米其林餐是我們行前兩個月就敲定了,這家餐廳Le Meurice是位於杜勒利花園旁Rue de Rivoli上的五星級飯店Le Meurice內一樓,而且它不但是2010年有三顆星星,最新的2011年評鑑它還是三顆星星最高榮譽呢!




(我跟鄭先生出發前一直找不到最新的2011評鑑結果,很怕吃到"曾經"是三星的餐廳,所以一到巴黎我們就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書店找到了最新的Michelin 2011 Paris版;沒錯,Le Meurice今年仍是三星!看到此也安心多了,要不然真的會猶豫要不要趕快換一家呢~)






P1010725.JPG


下午逛完羅丹美術館後就早早回公寓盥洗換裝了;為了不遲到我們早早就出門,用"競走"的方式到餐廳(因為很怕又迷路阿!)


真的很享受這種為了吃ㄧ餐飯,打扮一下,抹上香水,很簡單又很慎重的感覺;入境隨俗,就要學法國人一樣,好好的看待一餐飯






到了餐廳,離我們約定的時間還有十五分鐘,飯店服務生帶我們到餐廳外的bar區,請我們在這裡稍待一下,然後問我們要不要來些飲料;一聽到"Would you like some drink?"就緊張了,想說馬上就要吃飯了還喝什麼飲料,所以委婉的拒絕了服務生~




我跟鄭先生傻傻的坐在達利風的椅子上正環顧四周穿梭在眼前標緻到不行的人影時,腦袋突然閃到"該不會就是在這裡用餐吧?"、"該不會他剛剛問的飲料是指餐前酒吧?"、"飯店裡的餐廳有兩家,他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要吃米其林那家?"




一大堆疑問,心理覺得:好恐怖啊!沒吃過這麼正式的晚餐,也沒過過有錢人的生活,這些吃飯的禮儀跟流程根本就不懂哪!從這一秒起,身體開始緩慢的進入備戰狀態,體溫也開始慢慢升高了 ==!




可是,一想到這麼期待的ㄧ餐飯,為什麼要用的那麼緊張呢?更何況這輩子應該也不會再見到這些服務生了吧,就~~管他的,Take easy!






這是我們正式進入餐廳前等待的大廳

P1010726.JPG

天花板是布幔搭上彩繪的設計,挑高的羅馬柱非常氣派






P1010729.JPG

右下方是達利風格的椅子






P1010732.JPG

一進入飯店的reception






P1010733.JPG

鄭先生很僵的坐在那,一動也不敢動






IMG_0989.jpg

我後面的那些人是飯店加餐廳的服務人員,各各忙進忙出,我後來才發現:當我一進入飯店報上大名時,他們就已經知道我是誰了!很專業,有那種像VIP的感覺






IMG_0993.jpg

瞧瞧鄭先生拘束的,臉上都在冒汗勒






IMG_0998.jpg

我因為臉皮比較厚,出外沒有在怕丟臉的,所以。。。還有一點笑容






準時7:30一到,專屬於餐廳的服務生走向了我們,先是自我介紹,然後就帶領我們進入今晚的重頭戲囉!






這是整個餐廳的樣貌,我們因為是7:30用餐,大部分的巴黎用晚餐時間都是8點鐘,所以我們來得算早,餐廳裡只有我們一桌客人,所以就偷偷拿起相機拍了一張

P1010735.JPG


好氣派的用餐環境啊!大水晶燈、金與白的色調、宮庭式的裝潢、不停穿梭其中的侍者,彷彿時光就暫停在那美好年代裡,不曾消逝過!如殿堂般的用餐環境,除了讓我大開眼界外,更是開始心跳加速緊張的坐立難安了。。。






P1010736.JPG

用餐前桌上的Tableware






用餐前請侍酒師幫我們拍的合照,真的很值得紀念的一晚,第一次的米其林加上我們的蜜月~ 

P1010741.JPG


鄭先生依然很拘束,因為才剛剛發生了一件冏事:是這樣的,我們在餐廳訂位時,餐廳就有用e-mail告知我們"Please kindly note that jacket is required at dinner for gentlemen",我們真的是小看了這一句話,本以為只要穿著西裝外套進入餐廳即可,沒想到當進入餐廳後滿頭大汗的鄭先生一脫下外套的同時,總共有三位侍者朝我們走了過來,原因無它,就是關於jacket的事,一位侍者幫鄭先生穿回外套,一位侍者解釋著必須穿著外套用餐的事,一位侍者詢問我們是不是很熱,就這樣一團混亂中我跟鄭先生互看一眼後,更是打直了腰桿不敢再隨意亂動了;回想剛剛脫下外套的霎那與侍者們的反應,我們好像真的做了一件殿污殿堂的事了~






歷時四小時的晚餐讓我體認到,禮儀,其實就是修飾過後的規矩,從餐桌上男士該坐哪、lady該坐哪、點餐的順序、用餐的餐具、上菜的步伐、手勢、走位、everything,都有他的傳統與應該被表現的樣貌在,在某些場合哩,懂規矩、守規矩,就像買入門票一樣,是要先懂入場須知的!






就在冷氣開強後,我們進入了下一關:點菜






餐廳的主廚是Yannick Alleno,2011春季的套餐menu有八道:


1.CRAB MEAT IN A CANNELLONI OF SQUID
-Pink grapefruit and seaweed chutney, almond ice-cream


2.CARROTS FROM THE GARDEN MARKET
-In "Maltaise" jelly and cucumber with yuzu lemon
-Grated with parsley and golden raisins with vinger
-Simply cooked with paper frill


3.STEAMED GREEN ASPARAGUS AND MOREL MUSHROOMS
-With duck foie gras


4.STEAMED COD WITH MILD GARLIC AND CHORIZO SAUSAGE
-Cheek juice with shellfish and mushrooms, early leeks


5.MILK-FED LAMB FROM "PYRENEES"
-Larded fillet with basil and served pink
-Well grilled chops
-Preserved shoulder with melted potatoes
-Cutlet on a country-style salad


6.WHIPPED SAINTE-MAURE FROM TOURAINE
-Flower of hibiscus jelly with propolis of bees


7.SPONGE CAKE SOUFFLEED WITH LEMON
-Cristal leaf frozen with tequila


8.VANILLA, COFFEE, CHOCOLATE
-In small melting shells






因為不能把套餐的主菜換掉,所以侍者建議本來要點兩個套餐的我們,改成一個套餐外加單點的方式;單點的三道,前菜 + 主菜 + 甜點: 


1. CRISPY GREEN PEA RAVIOLI WITH SAVORY
-Snail fricassee with wild garlic


2. THINLY-SLICED BREAST OF DUCKLING WITH TURNIPS
-Soft Tartin and salad with giblets


3. COCONUT AND CHOCOLATE MELTING BAR
-Cocoa puff pastry and coconut sorbet






侍酒師協助我們點好佐餐酒後,就開始 上 菜 囉 !






第一道:這道並不算在menu內,是在點餐時就送上來的小點心,只記得左邊是鮭魚裹起司膏,右邊綠色的則忘了是什麼了,只記得吃起來綿綿渣渣的,有很重檸檬草的香氣

P1010739.JPG






這也是點餐時的小點心,不過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這是什麼了,哈哈

P1010740.JPG








再來,是Menu的第一道:

CRAB MEAT IN A CANNELLONI OF SQUID
-Pink grapefruit and seaweed chutney, almond ice-cream

這是義大利墨魚捲裹蟹肉,搭上粉紅葡萄柚酸辣醬和海藻與杏仁醬佐料

吃起料外皮QQ的,內餡呢~就像是我們吃火鍋時會放的蟹肉棒的味道一樣,口感也滿像的

擺盤加上口味,我把這道菜歸類為小品料理 ^^

IMG_1004.jpg








第二道:CARROTS FROM THE GARDEN MARKET

這道菜從字面上看起來,就是"來至於菜園子的葫蘿蔔"

葫蘿蔔能上三星晚餐??

嗯~吃完這道料理後~我幫它取了個名,就叫"葫蘿蔔三吃"!




第一吃:In "Maltaise" jelly and cucumber with yuzu lemon

酸酸嫩嫩的葫蘿蔔加上周圍柚子檸檬口味的jelly,第一口吃起來滿香的 

IMG_1008.jpg




第二吃:Grated with parsley and golden raisins with vineger

下層是磨碎的parsley,上層是非常多汁搗碎佐醋口感的葫蘿蔔泥,我覺得這個葫蘿蔔泥應該是生的,要不就是川燙過而已,吃起來葫蘿蔔的腥味還在

吃一兩口還ok,但吃多了真的不是很好受

可是~又不敢剩太多,很怕侍者會過來問東問西的,免強的吞也要吞光光啊!

IMG_1009.jpg




第三吃:Simply cooked with paper frill

這道葫蘿蔔正如同照片上看到的,就是很單純的用料理紙包住後,用蜂蜜料理後上桌,吃起來很像台灣的烤地瓜,很香,但主角是葫蘿蔔就是了

IMG_1010.jpg


嗯~吃完葫蘿蔔三吃後我的心情就不太好了,雖然肚子還是很餓,但不知怎麼著就是沒胃口了 ==!








接下來第三道:STEAMED GREEN ASPARAGUS AND MOREL MUSHROOMS
-With duck foie gras

這道料理的主角是羊肚菌,周圍搭上極嫩的蘆筍尖,醬汁則是鴨鵝肝醬

菇嫩加上蘆筍嫩加上鴨鵝肝醬的溫潤滑口,這道菜我超愛的,也是這道菜挽回了一些些我不好的心情

這種菇在這趟旅程中吃了不少次,第一次吃到時我就很愛它的口感,真的非常嫩,在台灣沒吃過,所以真實的中文名字我也不知道

IMG_1011.jpg 小小皺皺的菇,超好吃

 

 

 





第四道:STEAMED COD WITH MILD GARLIC AND CHORIZO SAUSAGE
-Cheek juice with shellfish and mushrooms, early leeks

這雖然是一道料理,但上菜時非常的豐富:主盤加上side dish

主盤是鱈魚搭蘆筍,佐味的是淡淡的大蒜香

side dish是蛤蠣與嫩韭菜的料理,嫩韭菜的料理方式有點像台灣梅乾菜的樣子,就是下面圖裡黑黑細細條狀的食材

當然,又有我新愛上的"嫩菇"搭配著(我想這嫩菇應該正是時節吧,很多餐都有吃到)

這道算是我的主餐之ㄧ了

IMG_1013.jpg








主餐之二,Menu第五道:MILK-FED LAMB FROM "PYRENEES"
-Larded fillet with basil and served pink
-Well grilled chops
-Preserved shoulder with melted potatoes
-Cutlet on a country-style salad

 



這道主菜是肉料理,一盤裡面有數種肉,有來自於PYRENEES的小羊肉、肥度適中的里肌肉、炙烤的肋骨肉、還有醃過的帶肩肉的前腿肉,再加上一些馬鈴薯泥,每種肉都一點點一點點,吃起來不膩,又可以同時品嘗多種的口味,很適合我~~鄭先生看的都目瞪口呆了 

IMG_1016.jpg






喔,忘了說,因為套餐是屬於我的,單點是鄭先生的,我有八道料理,鄭先生只有三道,所以很多時候鄭先生的桌面都是清空空的,只剩底盤,連餐具都收走了,而我的桌上隨時都是滿滿的,侍者有跟我們解釋因為套餐是"lady"的,所以他們沒有辦法再幫先生多送一套餐具,只能給個大大的空盤!我很納悶,只有盤沒有餐具,是要怎麼分鄭先生吃啊?還是~lady的食物是不應該分給別人吃的?咳~誰曉得!也許這也是用餐禮儀之ㄧ吧!








Menu第六道:WHIPPED SAINTE-MAURE FROM TOURAINE
-Flower of hibiscus jelly with propolis of bees

下層火紅的,是芙蓉花果與蜂蜜口味的jelly,上層的,是羊騷味極重的打發重奶油

這道料理我實在是承受不起,連吞都吞不下去了,因為那股騷味讓我股起了勇氣不吞了,直接擺在桌上,心想如果侍者要問我~我也不怕了!結果鄭先生一嚐後說"還好啊",非常好!立刻整盤奉送給鄭先生處理一下 ^^

IMG_1019.jpg






OK!以上算是正式晚餐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甜點們;在上甜點之前,侍者過來問我們要不要來些起司與wine,齁齁!我不會再上當了,上次在侯布雄吃的起司還沒辦法讓我忘懷,所以~頭很俐落的就一直搖,我們不要起司





  

不吃起司的同時,我們也看看四周其他的客人都吃些什麼,其實大同小異,遊客都吃套餐,常客都是單點,用餐的過程中主廚還會出來跟每桌客人打招呼,順帶一句"Bon appetit!",是"盡情享受、好好享用、吃個飽"的意思,還好我有在"美味關係"裡先學會了這句重要的法文,要不然肯定又是一陣窘境了;看起來那天用餐的客人裡滿多都是主廚已經熟識的朋友,都可以跟主廚聊上個幾分鐘,有一桌我甚至懷疑是來做美食評鑑的,一共六個人,每個人都點不同的前菜主菜與甜點,吃下來琳瑯滿目的一大桌各式料理,壯觀哪!其中,還發現侍者偷偷的拿了幾袋的禮物送給客人,禮物是主廚出的書,有關美食的書,我也好想要喔!一直期待侍者朝我們走過來,只可惜我們不是那種懂美食懂品嚐的人,所以沒中選啦!~.~






在這之前,有聽過餐前酒與佐餐酒,但這次我見識到了,除了這兩杯酒外,還有配起司的酒與配甜點的酒,所以一餐飯吃下來每杯都喝的話,應該有五杯酒:等待位、餐前、佐餐、佐起司、佐甜點,我們沒有這樣喝,但大多數的人都這樣喝,真是佩服他們的酒量,白酒紅酒粉紅酒汽泡酒通通喝,我一杯香檳都喝不完,再加上~不敢再喝醉了,所以很節制~








OK!上甜點:


Menu第七道:SPONGE CAKE SOUFFLEED WITH LEMON
-Cristal leaf frozen with tequila

這是像泡芙軟軟綿綿的檸檬口味小點,上面有金鉑,旁邊則是搭上由tequila調製的佐料

吃起來很爽口,但有點像是在吃空氣的感覺,因為很綿,很像唐棉花,一入口就化掉了,口感滿溜的

IMG_1031.jpg










最後,Menu的第八道:VANILLA, COFFEE, CHOCOLATE
-In small melting shells

IMG_1023.jpg






近尾聲了,這是在喝咖啡前的小點,一共有三款:馬卡紅、醃製櫻桃、與蛋糕

因為實在是太飽了,除非是很美的東西,要不然我都吃不下了,所以這盤我只吃了馬卡紅,普普

IMG_1025.jpg









再來,是鄭先生的三道菜:

前菜:CRISPY GREEN PEA RAVIOLI WITH SAVORY
-Snail fricassee with wild garlic

是鍋牛,來巴黎我門一心想吃鍋牛,想嚐嚐巴黎的經典食材

鄭先生說:這是來巴黎之後,吃到最好吃的料理!!

這道菜,是去殼的鍋牛肉,用野生蒜佐味,聞起來是道很重的料理,但吃起來~卻出乎的清麗,鍋牛肉的溫熱加上不生又不過於熟的肉質,很滑順呢!

鄭先生每吃ㄧ口,就讚賞一次,從沒看過鄭先生除了肉以外還有這麼欣賞的食物

IMG_1005.jpg

 

 

 

 

 

 


主食,鴨肉:THINLY-SLICED BREAST OF DUCKLING WITH TURNIPS
-Soft Tartin and salad with giblets

這道鴨肉用非常薄~近乎透明的刀法分割後~排列著呈現 

每片薄鴨肉捲一捲一口放進嘴吧,剛剛好

我覺得這道料理是吃原味,可以吃到鴨肉的甜味還帶點血味,但完全不腥也不生 ^^

但鄭先生覺得還好(我想應該是肉太小塊了讓鄭先生不高興吧!哈哈)

IMG_1014.jpg

 

 

 

這是鴨肉的side dish,左邊是鴨內臟配生菜,沙拉式的吃法,右邊是白蘿蔔

這蘿蔔上菜時,是一塊大大圓圓像是6吋蛋糕般,侍者當場在旁邊切開後分給大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白蘿蔔會是這般形狀~

(不是很記得了,蘿蔔好像是用果香料理的,吃起來鹹鹹甜甜,好像還有肉桂的香味~哈忘記了)

IMG_1015.jpg

 

 

 

 

 

 


甜點:COCONUT AND CHOCOLATE MELTING BAR
-Cocoa puff pastry and coconut sorbet

熱熔巧克力是上桌時才淋上去的

IMG_1033.jpg

 

 

 

 

 

 

 

這道幽靈甜點梨子塔,我們倆現在都忘了是誰的了,到底是誰吃掉的?

IMG_1028.jpg







 

進入餐廳五分鐘後,我就不太好意思拿著相機到處拍了,喀嚓喀嚓的聲音在挑高的餐廳裡很清脆,而且,沒有一位客人像我這樣拿出相機拍照的,真的顯得我很俗,所以把相機收起來後改用鄭先生的IPhone拍,一道菜都只拍一張,合照也只有一張,所以~每張照片都很珍貴地~~哈








現在:11:30 PM

 

 

 

 


OK!又撐又睏又滿足的米其林新體驗~結束囉~ 






步出餐廳,走在Rivoli路上又是另一番風味

少了遊客,少了陽光,剩下銀灰色的羅浮宮街頭,更像是月光灑下般的清淨、純粹

P1020818.JPG  

 


就在此刻的氛圍裡,我們告別了~巴黎的4月26


 









 

arrow
arrow

    sherw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